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不能不看!胡总巧妙回答当今世界难题的三句话

  在罕见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备受全球关注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了。亚欧首脑会议45个成员的领导人及其代表悉数聚首北京。
在此之前,从引发次贷危机、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开始,几乎世界各国都在寻求应对危机的良方。在各种拯救措施仍不能扭转困境的时刻,世界在同时把目光再一次聚集中国。从各国首脑到各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领导人,都纷纷表示,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几乎全世界都在问:
这次金融危机是否会导致未来国际经济秩序重建?
外汇储备超过加拿大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中国会不会出手"拯救世界"?
中国自己会怎么办?中国会对"别人"怎么办?
中国会"救"谁?怎么"救"?
在此之前的欧美峰会分歧重重,在此之后将于11月15日由美国主持的全球峰会前景未卜,这次亚欧峰会对克服金融危机起什么作用?人们在猜测、在疑问、在期望。
毫无疑问,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将中国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有西方媒体说,与会的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希望中国能起到"领导"作用。与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他将利用此次北京之行希望中国能够支持金融新体系,东盟有关国家领导人希望中国能够支持东盟地区救市基金计划,东亚有关国家领导人表达出尽快推进中、日、韩800亿美元救市基金计划的愿望......因此,中国似乎被看作是"每一个全球救市计划的关键角色"。
胡锦涛主席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致辞,因而被看着是中国政府应对世界难题的基本表态。
胡锦涛主席的致辞很简短。但有三句话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一、"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这次金融危机与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不同,亚洲金融风暴主要发生在亚洲的部分地区,而这次金融危机被看着是1929年经济危机以来最广泛、更复杂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在此时不回避这场危机,而且果断地把金融危机议题列为这次亚欧峰会的主要议题,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的负责任态度。
而面对这场"罕见的严重危机",首先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心。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这本身就是充满信心的宣示。中国人历来都有不为困难所惧的传统。无论是在克服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中起到的独特作用,还是众志成城抗击今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还是克服干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都充分证明了"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的"中国式"世界观的正确性。
二、"亚欧携手、合作共赢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这次峰会的主题就是:"对话合作,互利共赢"。这个主张是胡锦涛对"和谐世界"理念的再一次实践。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话合作,携手努力,是我们"坚定信心"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时,对话合作更是我们应对一切困难的基本策略。
胡锦涛说:"我们的先辈曾经开拓出古‘丝绸之路',在亚欧关系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今天,我们更应该以超越前人的远见卓识,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造福亚欧各国人民。""丝绸之路"既是古代中国人留给世界的物质遗产,更是中国人对世界精神遗产宝库的重大贡献,其核心价值就在于沟通、合作、双赢,这也应当是我们处理金融危机的基本准则。
三、"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办好。"中国有很多名言体现出坚强的民族品格,比如"自立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及"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等等。立足于自己,一直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现在的情况不同了,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本身就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这是充满辩证法的"中国式"思维,为我们如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定了基调。更何况,中国不可能置身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外,而且,这场危机已经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使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把国内的事办好"就显得尤其重要。一个稳定的中国,一个健康发展的中国,必然会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语》里记载了孔子的这样一个思想:"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孔子是从君子的品格的角度解释"不忧不惧"的。我为此想到了胡锦涛主席的一句名言:"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这应当既是对古代中国"君子"智慧的升华,也是对当代中国人智慧的诠释。胡锦涛主席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致辞,正是这种智慧的写照。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未成年人禁止入内:
http://greenapple3.blog.hexun.com/

匿名 说...

成人图片 禁止入内:
http://bhzxa.blog.hexun.com/

模特 说...

震撼!美国第一丰满美女人体艺术照片【图】点击看美国丰满模特裸体 震撼!美国第一丰满美女人体艺术照片【图】点击看美国丰满模特裸体 震撼!美国第一丰满美女人体艺术照片【图】点击看美国丰满模特裸体 震撼!美国第一丰满美女人体艺术照片【图】点击看美国丰满模特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