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法最新辩解称:不敢得罪中国

  法国总统萨科齐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在波兰会见达赖,使得刚刚好转的中法关系顿时陷于新的危机之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奉命召见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严正交涉。对此,法国政要频频传话为萨科齐辩解,否认意图激怒中国。
  环球时报引述法新社9日报道说,尽管遭致了来自北京抗议,但法国外交部9日坚持说,萨科齐总统并不想用会见达赖来激怒中国。
  “我们不想得罪中国,不想得罪中国人民,也不想得罪中国领导人,”法国外长库什内在法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上说。
  不过库什内也为萨科齐会见达赖进行辩解,他说:“我们对中国的态度表示遗憾,我希望事情会好转。”
  中国外交部促法修补关系
  《文汇报》报道,萨科齐与达赖会面后,中国取消出席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原本预计约150名中国商家会在峰会期间与欧洲商家会面,目前法国商界领袖担心,中法紧张关系对两国贸易造成影响。英文《中国日报》前日指,法国超市家乐福和皮革产品名牌Louis Vuitton可能受最近的风波影响。该报指,中国政府仍需要向法国空中巴士买飞机,但中国游客可能避免去巴黎,而消费者或许对他们没好感的品牌敬而远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指出,中法关系出现目前局面的原因不在中方,完全在法方,希望法方能够承担相应责任,并采取适当步骤和切实行动,为中法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刘建超表示,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了中法合作的良好气氛,也破坏了中法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双方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各领域的合作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于中法关系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刘建超指出,这将关键取决于法方能否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真正恪守一个中国的承诺,并做到言行一致。
  另据新华网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舍瓦利耶8日表示,法国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萨科齐言行录
  2007年11月萨科齐:法中关系以友谊和信任为鲜明特征,我极为珍惜并愿意继续促进这种关系;法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忠实于对中国的承诺;(参观“鸟巢”时曾表示)“给我留位子”。
  2008年4月 萨科齐公开呼吁欧洲国家首脑应根据“北京与达赖对话”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2008年4月萨科齐致信金晶:亲爱的金晶小姐,我理解中国人因所发生的事件而遭受的情感伤害,尤其是您被攻击一事,是不能容忍的,对此我愿意再次郑重重申。
  2008年6月 萨科齐: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可能在8月会见到访的达赖。  2008年7月G8会议期间 萨科齐:我认为羞辱中国不是尊重人权的最好办法;表态将会出席8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
  2008年8月萨科齐: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无可动摇。此次我前往北京就是要再次证明:法中友好是法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法国总统府6日发表公报:法国总统萨科齐不会在达赖喇嘛在法停留期间与其会面。